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Modern Educational and Technological Center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概况  信息动态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常见问题  资料下载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江苏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试行)

2019年10月30日 08:54  点击:[]

    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智慧教育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智慧教育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决定在全省高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为指导和服务各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特制定《江苏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意见》。

一、建设目标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改善高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营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泛在化的智慧教育环境,促进信息技术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服务水平,提升科学决策和教育治理能力,培养具有较高思维品质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到2020年,全省100%的高校建成智慧校园。

二、建设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智慧校园建设要坚持服务导向,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服务环境,不断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应用驱动。智慧校园建设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从学校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出发,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

坚持融合创新。智慧校园建设要推动信息技术与高校各项职能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以创新促发展,促进高校教育教学理念、教学科研模式、管理服务方式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开放共享。智慧校园建设要充分发挥国家、省、市等部署的教育云平台的作用。大力推进校际合作,积极争取社会各类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社会提供广覆盖、多层次、高品质的教育公共服务,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建设内容

(一)基础设施

信息化基础设施是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支撑部分,包括校园网、数据中心、信息终端、应用支撑平台等。

1.校园网

校园网建设应满足大流量高并发网络应用需要,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提供校外安全访问校内资源的通道。积极推进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与应用。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和有线无线一体化管理,构建泛在化学习环境。积极推进全省高校无线网络互连建设,努力实现省内高校无线网络无缝漫游。

2.数据中心

将“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理念贯穿到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中,建立高可靠、高可用的数据中心。建立数据和资源容灾备份系统。采用主流的虚拟化技术和产品建设云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设备与资源共享服务。

3.信息终端

师生均拥有教学和学习的终端设备。学校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总数的比例大于90%。建设一批智慧教室。

4.应用支撑平台

制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标准和规范。建立统一管理、统一认证、统一授权、统一审计的安全认证服务平台。建立全局数据库和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对学校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历史数据与资源的集中存储、统一管理和交换。建立聚合全校信息资源的统一门户和移动服务门户。

(二)应用融合

通过深化应用、融合创新为师生提供基础应用、教学科研、管理应用和校园服务。

1.基础应用

建设完善的校园网站群、电子邮件、VPN、GIS、视频会议、网络电视等,加强网络应用的建设与管理,为师生学习生活和校园管理提供网络基础服务。

2.教学科研

构建教学、科研、成果转化等平台和系统,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分析系统,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实现精准化的教与学。

3.管理应用

建立覆盖教学、科研、学工、人事、财务、后勤、资产、办公自动化等主要业务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为学校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信息化服务。利用物联网、GIS等智能感知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实施智慧管理。

4.校园服务

建设校园一卡通系统、统一通信和支付平台、移动互联网等,为师生提供更加完善便捷的校园生活服务。

(三)数字资源

建设优质数字化资源,通过教育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

1.课程资源

按照资源建设标准,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现品牌与特色专业、重点学科等优质教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资源管理、在线学习、网络实训等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推动高校优质资源通过省级以上智慧教育云平台共享。积极推进优质数字化资源的国际合作与共享。

2.数字图书馆

加强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支持师生开展数字阅读与移动学习,加强文献数据库建设,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资源服务,并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3.网络文化

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充分发挥高校在引领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四)网络安全

积极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和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

1.系统建设

构建可信、可控、可查的网络安全环境。建立数据备份与恢复系统。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体系。

2.管理制度

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建立完善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处置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

四、保障机制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智慧校园建设,将智慧校园作为智慧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大力推进。

(二)要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教育信息化工作。要设立由校级领导担任的首席信息官(CIO),专门负责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

(三)要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在学校年度预算中单列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和日常运维经费,并逐年增长。探索建立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确保智慧校园建设可持续发展。

(四)要加大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设立统筹管理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行政管理部门或机构,配备一定编制的行政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信息化培训,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化决策和治理能力、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教育教学应用能力。

(五)建立和完善教育信息化工作机制,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并按计划实施,建立信息化运维、管理制度和创新应用激励机制,将教育信息化工作作为学校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和指标,全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上一条:《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全文 下一条: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数据中心服务器部署规范

关闭